“战疫情,促发展”讲座学习体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1023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众志成城,奋力抗疫。

但也正是由于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了特别又富有成效的学习体验。316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首次在钉钉上组织了“战疫情,促发展”――内部审计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公益直播课,请来了三位行业内专家。审计处组织全处利用居家办公时间观看学习。

第一位是张丽艳。她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审计处副处长。从事内审工作已经有二十多年经验的张处长就“做好内部审计,全力支撑抗疫”为题,开始了她的讲座。讲座中提到,我们作为审计人员,首先要熟悉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此次突发疫情,国家迅速出台了一系列的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我们内审人员一定要熟练掌握疫情防控政策,及时宣传,促进政策执行。同时应适当转变工作方式,在疫情爆发时,让防控措施便利化,注重其效率和质量。其次内审人员应做好内审工作,服务好抗疫的各项工作。作为内审人员,应高效的完成疫情期间各项审签工作,做到忙而不乱。在组织接受社会捐赠时发挥内审功能。最后内部审计机构要开展防疫专项审计。审计署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工作的通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的通知》。根据以上文件要求,审计时应以下关注重点:是否医务和相关人员“应享尽享”,是否专款专用等,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原则,鼓励担当作为。

第二位给我们带来直播讲座的是来自中国移动的潘欣怡老师。潘老师就“发挥远程审计技术优势应对疫情”为题,给我们介绍了中国移动在这次疫情中所作出的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等,做到确保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同时也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到了中国移动完善的信息化建设。疫情爆发,在无法面对面审计的前提下,中国移动的远程审计技术发挥了极大的优势,令我们叹为观止。

第三位是谭丽丽老师。她是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商学院副院长,也是国家会计学院的兼职教授。她讲座主题为“疫情是一所大学”。讲座一开始,她就带来了丘吉尔 “不要浪费一场危机”这个与众不同的观念。2018年审计署11号令的颁布,让内部审计走上前台。借着这场危机,我们应让远程审计和数据治理审计走上前台。谭老师站在全局的视角高度,告诉我们应如何开展好审计工作。她的讲座内容既有高度,又充满干货,过程中金句不断,令直播间的各位同行啧啧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