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审计协会网络直播课学习体会

发布者:潘倩华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87

    413日,中国教育审计协会邀请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张庆龙教授,以“新时期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为题开展直播课程。我校审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线上学习,以下是本人的学习总结:

    一、内部审计的根

张教授在课程中首先指出,内部控制、财务管理是内部审计的根。内部审计的定位开始从监督走向服务,从控制变成预警,从发现问题变成提供建议(前提是运用专业知识,不违背独立性)。

    二、新时期引发的内部审计的变化

新时期,内部审计发生的主要变化有七个方面:(1)政治引领。党委的领导,与纪检监察的资源协调,强调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2)监督与服务并重,推动整改促进完善。(3)更加宏观、与战略规划结合。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保护生态环境(绿色低碳)、国有资产保 值增值、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纳入审计监督范围。(4)境外审计要求更高。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与审计,保障境外国有资产安全、规范、高效运营,提升国际 化经营水平。(5)应对改革,不断创新。面对数字化与智能化的不断发展,数据导向审计、风险导向审计加强,以缓解审计资源的有限性和精准审计、敏捷审计问题。(6)应对疫情、外部环境变化、政策变化的不确定性。 加强控制与风险管理,以规则、流程、数据、职责、 授权、信息化为特征去实现。(7)注重绩效审计,重视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重点关注管理体制的有效性,揭示组织运行中存在的管理体制不畅、效率不高以及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三、内部审计的理念变革

张教授将内部审计的理念变革总结为:政治引领的大局理念;业审融合的理念;积极主动沟通的理念;学会影响他人的能力,积极营销内部审计的理念;坚守主责主业,注重边界与客观性的理念;数据治理理念;研究型审计理念;协同共享的理念;职业发展的理念这八个方面。

其中,积极主动沟通的理念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国际内部审计实务标准》中关于人际关系和沟通的准则指出:内部审计师应具有与人打交道和有效地进行沟通的技能。内部审计师应懂得人际关系,与被审计者保持令人满意的关系。

张教授强调:现实中,无论内部审计的技术如何高明,发现问题的水平如何醍醐灌顶,如果不注意人际关系、不注意沟通,一切都是枉然。这些潜在的人际冲突很有可能使内部审计师卷入与被审计单位人员无限的争吵之中。因此,内部审计师应具有进行口头和书面沟通的技能,以便能清楚和有效地转达诸如审计目的、评价、结论和建议等事项。和许多成功的商业人士一样,鼓励培养良好人际关系的能力是内部审计成功的先决条件,也是内部审计师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可靠保障。

同时,良好的个人形象是沟通的前提条件,那么如何形成良好的个人形象?张教授提出以下6点:要有有自知之明,了解自身优缺点;要给人有归属感;要对周围事物反映敏锐;要有优先为他人服务的意识;要有工作效率;要为人正直。

    四、新经济责任审计指南解读

课程最后,张教授对比2011年发布的《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审计指南》,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将于202251日起施行的《第3204号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经济责任审计》进行解读。

    1.拓展审计范围

中层主要领导干部是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分管日常工作的副职领导干部也是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时间上,经济责任审计要聚焦领导干部任职期间,一般情况下,其任期之外的经济事项不属于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但对前任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发生的问题, 现任领导干部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动解决。空间上,经济责任审计要聚焦领导干部管辖范围,一般情况下,主要包括被审计单位本级及下一级。但对于三级以下单位出现的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问题和与被审计领导干部存在较大关联的经济事项,经过综合研判,也应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范围。

    2.组织领导上的变化

新《指南》强调要在党委(党组)、董事会(或主要负责人)领导下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成立相应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协调机构。

    3.程序上的调整

新《指南》规定审计进点会上被审计领导干部一般应当就其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进行现场述职。为了增强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权威性,推动审计整改,各单位可以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特殊报送程序。

    4.十大项审计内容

新《指南》章参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第2205号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经济责任审计》中经济责任审计的有关内容,将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分为 10 个部分: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情况审计;发展战略规划制定及执行情况审计;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及执行情况审计;组织治理情况审计;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情况审;财政财务管理情况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审计;境外机构、境外资产和境外经济活动情况审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个人遵守廉洁从业规定情况审计;以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审计等。

    5.经济责任认定

新《指南》区分任期内和非任期内的时间界限;区分领导干部个人决策和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的界限;区分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的界限等内容。

    6.规范了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

新《指南》对报告的撰写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特别强调对于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要按照审计事项分类列示,每一类问题先有发现问题总体程度的表述,再有具体问题的表述。审计结果报告要对审计报告的内容进行高度概括,一般仅对领导干部承担直接责任的问 题详细表述定责依据,对问题产生的背景、过程、细节和定性法规依据不作描述,对承担领导责任的问题可简要表述或不表述定责 依据。《重要问题责任清单》可以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的附件,按责任类型分类简要列示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潘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