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教育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288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上海市财政审计税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市教育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2022年审计工作重点,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审计保障,3月9日,市教委召开2022年上海教育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李蔚,市审计局副局长于万云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于万云结合新形势,就内部审计工作如何与教育系统主责主业同向发力,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的角度,提出了三项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审计监督的职责使命,不断提高做好审计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坚决把政治要求贯穿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发挥内部审计建设性作用;二是要对标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持续推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要坚持内部审计理念创新,坚持从实际出发,以提升审计质量为导向,稳中求进,探索审计数字化转型。

李蔚对市审计局的大力支持与指导表示感谢,并就如何做好2022年教育审计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坚持党对内审工作的领导,增强政治意识,扛起政治责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党领导内审工作的制度机制,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内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始终坚持服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大局,善于在“大循环”中谋划审计工作,积极推动重大教育改革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最大限度用好用足政策红利;二是以守正创新为切入点,聚焦问题导向,发挥内审预警功能,举一反三,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要聚焦审计全周期管理,做深做实做细审前审计计划管理、审中项目实施过程管控、审后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提升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三是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着力加强内审机构队伍、制度规范化、内审信息化等三方面建设,固本强基、激发活力。

会上,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吴韬以《构建审计监管新模式,开创学校治理新局面》为题,从创新发展思路、构建监管体系,坚持数据赋能、监督权力运行,落实联动监督、推进整改闭环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学校以信息化手段为“风控载体”,依托智慧校园数据优势,开展数字化监管创新道路探索的有关经验。嘉定区教育局局长祝郁以《敢担当 勇作为 强审计 护航嘉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聚焦强化组织领导、把牢审计工作定位方向,完善架构体系、提升审计工作机制保障,创新工作理念、助力审计工作转型升级,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审计工作质量管控等四个方面,系统介绍开展的相关工作。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赵猛以《脚踏实地 求真务实 保驾护航促发展》为题,分享了单位在接受审计时积极配合,以及主动作为,建立健全本单位内审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工作感悟。

三家单位的交流发言各具特色,折射出系统内审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其中,上海健康医学院在审计信息化建设融入教育治理数字化场景应用等方面的探索,在市属高校中具有一定的推广示范意义。

随后,市教委审计处处长方涛代表市教委作工作报告,并宣读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3所高校入选本市教育系统内审人员见习基地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见习基地参会代表授牌。

市属高校及各区教育局分管审计工作的领导和审计部门负责人,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受邀的部属高校审计部门负责人及内审人员等参加会议。

转自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