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责任审计培训学习总结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104

1013日至15日,我参加了中国教育审计学会举办的经济责任审计培训班。上海大学总会计师苟燕楠、市教委审计处处长方涛、南京审计大学教授俞苏、大连理工大学审计处处长程家旗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鲍国明,先后以《高校财务与资产管理精要》、《审计整改——内部审计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审计·人 ·心理》、《经济责任审计解读与应用》、《学习贯彻两办新规定精神,做好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题进行了课程讲授。

以下是本人的学习总结:

一、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及审计方法

课程在解读两办新《规定》精神时,对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和常用的审计方法进行了分享,对我日常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本单位重要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方面,主要审计方法有:检查是否按照国家战略规划和总体要求,制定本单位发展规划的情况;检查推进落实规划及上级主管部门工作部署的举措情况;检查保障各项规划、计划实施的监督检查机制的建立情况;检查重要发展规划、计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执行效果。

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方面审计的重点内容通常是重要的预算安排、重要的基本建设、大额的物资采购、大额的对外投资、重要的资产处置、大额的资金使用。主要的审计方法为:检查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机制的建设情况;检查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机制的执行情况;检查评价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执行效果。

内部控制建设和经济风险防范情况方面,审计的方法有:检查本单位面临的重大经济风险,如债务风险、投资风险、大额资金使用风险等是否进行科学预判,及时采取措施进行防范化解;揭示由于管控不当或管控不严造成的损失浪费问题;抽查主要业务流程,检查内部控制设置的合理性和有效性;检查单位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设立机构或者增加内设机构、超编进人、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以及虚报人员占用编制等情况。

预算和财务管理以及绩效情况方面,审计的主要内容包括:全面预算管理的情况、预算执行的合规情况;财政、财务收支的合规、合法情况;资产的安全和有效使用情况;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情况。审计常见问题有:执行预算管理方面的问题;违反财经制度方面的问题;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政府采购方面的问题;依行政不当牟利方面的问题;信息系统建设方面的问题;资金使用的绩效当面的问题等。

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方面,审计的方法有:检查领导任职期间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情况;检查领导对本级及下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检查情况;检查履职待遇,如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出差出国、费用报销等方面有无违反规定的情况。

二、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依据和评价原则

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依据是指对审计所查明的事实与现行的各种法律法规规定等进行比较、分析、判断和评价,据以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做出审计结论的客观标准。通常包括:党章、党内法律和党中央规范性文件;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其他标准,包括被审计单位编制的预算计划合同、管理制度、绩效目标、历史数据、业务惯例和专业机构专家意见等。

在进行审计评价时,需要遵守的原则有:聚焦经济责任,恪守审计边界;突出审计重点,咬住“责任”抓住“问责”;权责一致,实事求是;容纠并举、落实好“三个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对审计中未涉及的事项不做评价;客观公正、给出总体评价;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依照有关党内法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责任制考核目标进行评价;用词恰当、文字精炼、通俗易懂。

三、明确审计整改要求,多维度加强审计整改

审计监督是手段,促进被审计单位切实提高管理水平是目的,而审计整改是确保审计监督实效、治理“屡审屡犯、屡犯屡审”的重要抓手。

为落实审计整改到位,课程介绍了“对账销号闭环管理”方法:审计部门对被审计单位提交的审计整改报告集体论证,提出销号初步意见;由联席会议成员部门充分发表意见,形成对账销号意见,报领导小组审定;审定后予以销号;审定后未销号的,在报告送达起1年后,审计部门对照整改销号情况,下发审计整改“回头看”通知(一般每年3月);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按审计整改结果上报程序,上报后续审计整改情况及必要证明材料;无法销号的,直至挂账新一轮经济责任审计问题。

此外,课程通过案例分析,总结了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中的7类典型问题,即“承诺”式整改、“抄作业”式整改、“为改而改”式整改、“简单粗暴”式整改、“蜻蜓点水”式整改、“避重就轻”式整改和“旧病复发”式整改,以上整改浮于表面,未落到实处,“简单粗暴”式整改落实后,更是会给师生造成麻烦。对于如何多维度夯实审计整改,课程提出了4点建议: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站位,依规审计;二是找准症结,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三是严肃问责,整风肃纪,敬畏规矩;四是加强领导,联动工作,形成合力。

此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扩宽了我的眼界和思路,对我日常的审计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将这次培训学到的内容融入进去,全力做好审计工作,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成效,当好学校利益的“守护者”和学校发展的“安全员”。

  

潘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