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音乐党课让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672

以史串歌,以曲叙史。为扎实推进学校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探索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新思路、新方法,6月10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为研究生带来题为“记忆的起点(1921-1949)”音乐党课。各学院研究生师生代表参加了学习活动,同时还邀请了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纪委审计联合党支部全体老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叶江出席。

本次音乐党课将党史讲解、经典音乐作品赏析、现场演奏等形式相融合,让现场听众在聆听红色经典曲目中,领悟红色文化,铭记党的光辉历程。一首经典曲目,一段峥嵘岁月。党课中的《新四军军歌》、《石库门的灯光》、《秋收起义歌》、《遵义会议放光辉》等红色歌曲带领现场师生们共同回望党在前进道路上的重要时刻与重大事件。

旅德奥钢琴家、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唐瑾和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在读研究生翟涛展演了《红星照我去战斗》、《游击队歌》、《黄河大合唱》、《黄河钢琴协奏曲》第二乐章等经典红色曲目,通过音乐的独特魅力再现了党史中震撼人心的动人记忆,将爱党情、强国梦、报国志唱入每一位师生的心中。随后,在主持人的演讲中,师生共同观看珍贵影视资料《胜利》。全体师生与展演嘉宾一同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满怀情感的歌声旋律为本次音乐党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知史以明鉴,查古以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本次音乐党课以时代为脉络,以经典曲目为坐标,全景式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光辉形象。通过“沉浸式”的学习,研究生同学们在音乐和歌声中感受信仰力量,汲取前行动力,立志用实际行动奋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