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审计培训学习心得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2689

324日,我参加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工程项目审计与典型案例分析”研修班,进行了为期3天的培训学习。培训期间武钢集团原审计部部长谭丽丽、北京思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玉峰、南京审计大学教授朱恒金三位业内专家分别以《建设项目内部审计实务》《建设项目的造价管理与审计实务》《工程项目风险点与审计重点》为题进行了课程讲授。

课程讲授的过程中,老师们剖析了建设项目全流程管理的核心环节与关键风险点,分享了建设项目全环节审计创新思维和精要方法,目的在于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帮助审计人员掌握项目审计重点,精准找到项目管理中的漏洞,突破工程项目审计障碍,系统性提升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和水平。老师们生动的课程讲解、精彩的案例分析、丰富的知识内涵以及精湛的理论阐述,不仅使我了解和掌握了工程审计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更使我的知识结构进一步得到更新,受益匪浅。以下是我的几点学习心得体会:

一、要加强学习,提高审计质量

通过此次培训,我感受到工程审计人员不仅要掌握丰富的业务知识,同时也需要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培训中老师们一致强调,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时刻牢记这一理念,把质量意识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每一个环节。在工程审计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审计程序实施审计,严守审计准则和审计规范,实事求是进行审计。工程审计要求审计人员具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协调能力,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相关专业技能的学习,不断学习政策法规,掌握政策精髓。在实际工作中要善于发现、全面分析,及时处理潜在的风险,做到认真负责,审深审透,确保各项工程审计实施工作的质量。

二、要严谨细致,树立责任意识

通过此次培训,我也深切感悟到审计工作需要极其地细致和耐心。由于工程项目问题本身的隐蔽性、多样性和复杂性,再加上项目环境的错综复杂,项目审计涉及的范围广、时间紧、要求高。所以在面对大量的工程审计项目任务时,只有细致耐心,有责任心,才能从细微的实质性审核环节中寻找到突破。培训中几位老师讲授的很多工程审计典型案例,基本上都是从一些细枝末节上发现线索,然后引出大问题。所以只有我们平时养成严谨细致、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和责任意识,对于任何疑点都不要轻易放过,大胆工作、严谨细致、敢于负责,才能更好地做好工程审计工作。

三、要学以致用,提升审计能力

通过几位老师典型案例的分析,让我感受到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融会贯通的重要性。我们只有要将学到的理论知识消化理解,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充分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平时要带着问题进行学习,有意识地将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操作。在平时工作中我们要注意积累收集相关信息资料,并紧密联系审计业务工作进行分析,将微观的、碎片化的知识点用系统的方法进行构建整合,从而实现由点到面的提高。审计工作内容复杂,业务技能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平时我们在夯实理论知识基础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要在实践中灵活运用,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业务能力逐步提高,日益精进。

此次培训让我收获颇丰,不仅为提高工程审计业务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且还了解了工程审计中要规避的审计风险。同时又开阔了视野,增添了前进的动力。我深知真正要做到对专业知识的熟悉和掌握还有待于今后不断地学习和积累,夯实基础也绝非一日之功,必须勤奋不辍。只有不辍前行、勇于进取,才能不断地提高和进步。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我将不断体悟此次培训获取的各种教益,深入调整知识结构,不断增强业务素养和能力,更用心、更扎实、更高效地做好各项工作。

王 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