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如何写好审计应用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470


国家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机构、社会审计组织,在处理事务、决定事项、沟通情况、宣传通报等活动中,都离不开审计应用文。审计应用文对审计人员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它是每个审计人员经常使用和必须使用的重要工具。了解审计应用文的基本规范和写作知识,对审计人员来说非常必要。

20186月,本人参加了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组办的审计人员自我能力提升培训班,其中就包括了《如何写好审计应用文》的相关内容,以下是本人学习整理的一些心得体会。

一、审计业务文书概述

1.审计业务文书的概念与特点

审计业务文书是指国家审计机关、单位内部审计机构、社会审计组织的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依照必要的程序和手续,因业务需要而制作的并经领导签发的各类文书的总称。它是审计工作的记录和文字凭证。

审计业务文书有合法性、权威性、保密性三大特点。

2.审计业务文书的种类

按照审计工作的不同阶段,审计业务文书可分为审计准备和规划阶段文书、审计实施阶段文书、审计报告及后续阶段文书;按照审计工作中的不同用途划分,审计业务文书可分为通知类文书、管理类文书、结论类文书。

3.影响审计业务文书质量的因素

审计业务的质量水平、规范化程度,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作风,审计质量的控制水平,都会对审计业务文书质量产生影响。

4.写好审计业务文书的作用和意义

审计业务文书是审计业务中内外沟通交流的重要工具;是反映审计工作过程和成果的重要载体;是规范审计行为的重要手段;是审计业务质量的重要体现;是审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主要审计业务文书的写作

1、项目审计方案

项目审计方案的主要内容主要有被审计单位、项目的名称,审计目标和范围,审计内容和重点,审计程序和方法,审计组成员的组成和分工,审计起止日期,对专家和外部审计工作结果的利用等。

项目审计方案编制要求:目的、范围具体明确;具体审计目的、方法和程序详实;重要性和审计风险评估适当;项目计划和方案具有可操控性;审计项目负责人可以根据被审计单位的业务规模和复杂程度及项目的目标确定项目审计方案在内容上的繁简程度;及时根据情况变化调整方案;履行必要的审批手续。

编制审计方案的常见问题有:审计目标笼统、宽泛;审计内容大而全,重点不突出,可操作性差;审计应对措施过于简单,不具体明确;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未见工作底稿,也未调整实施方案;方案或调整方案未履行必要的审批手续。

2、审计通知书

审计通知书主要有审计项目名称、被审计单位名称或被审计人员姓名、审计范围和审计内容、审计时间、需要被审计单位提高的资料及其他必要的协助要求、审计组组长及审计组成员名单、内审机构的印章和签发日期。

制发审计通知书的常见问题主要有:主送单位界定不清;缺乏审计依据或者不合理;审计时间和范围表述不清楚;需要被审计单位配合的事项不明确;没有完全涵盖可能延伸审计的单位;没有提前送达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人员。

3、审计工作底稿

编制审计工作底稿要求内容完整、记录清晰、结论明确、立场客观、重点突出。复核工作应当由比底稿编制人员职位更高或者经验更丰富的人员承担。复核人员应当在复核意见中说明所发现的底稿中存在问题,并要求相关人员补充或者修改审计工作底稿。审计项目负责人应当加强对审计工作底稿的现场复核。内审机构应当建立底稿的分级复核制度,明确规定各级复核人员的要求和责任。

编制审计工作底稿的常见问题主要有:底稿中反应出审计程序不当,导致审计结果不当、审计结论有误、审计意见建议不当;相关审计证据不能支持底稿反映的审计结果和得出的结论,或者底稿与审计证据反映的事实不一致;底稿的内容存在矛盾、错漏;底稿编制不全面、完整(审计过程表达过于简单,不能完整、详细反映审计实施过程);底稿未认真履行复核程序。

4、审计报告

审计报告的编制应当复核下列要求:实事求是、不偏不倚地反映被审计事项的事实;要素齐全、格式规范,完整反映审计中发现的重要问题;逻辑清晰、用词准确、简明扼要、易于理解;充分考虑审计项目的重要性和风险水平,对于重要事项应当重点说明;针对被审计单位业务活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或者缺陷提出可行的改进建议,以促进组织实现目标。

编制审计报告的常见问题主要包括:事实不清、数据不准;审计定性不准确;法规、制度、标准的引用不准确;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责任认定不合规;审计评价与发现的问题之间存在矛盾;标题、收件人、签章、报告日期等不规范;审计报告内容冗长,重点不突出;审计报告内容排序杂乱无章;审计报告可理解性差。

                                          潘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