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工程审计实务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1762


202010月,本人参加了由中国教育审计学会举办的工程审计专题培训班,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有“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程审计案例与经验交流”,培训以案例分析为主,针对实务中的难点,结合政策解读与理论指导,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拓宽了本人视野,加深了对工程审计的认识,受益匪浅,以下是本人的一些学习心得体会:

一、工程审计的定位

工程审计并不是面面俱到的参与每一个项目管理环节,审计的基本职能是监督,要保持独立性和客观性,避免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的矛盾局面。

一方面,工程审计人员要明确职责界限,不得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决策和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质量评价、工程结算等管理活动。另一方面,审计是对建设单位的一种监督,要明确运用审计成果和开展审计监督之间的关系,坚决杜绝“以审代结”(算),“以审代补”(偿)的做法。某些地方存在超越审计法定职权,强制要求以审计结果作为工程结算依据的行为。根据对《对地方性法规中以审计结果作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依据有关规定的研究意见》的解读,审计结果可以作为竣工结算的依据,但非强制。

二、工程审计的定性

建设工程项目当事人对项目结算产生异议时,若发生“招投标文件”和“签约合同”的内容不一致的现象,应当以招标文件、投标文件、中标通知书为准;若发生“补充合同”约定的工程范围、建设工期、工程质量工程价款等实质性内容与“中标合同”不一致时,应当以中标合同为准。

对于实质性背离的定性,实质性背离必须是会导致双方当事人利益失衡的情况,并非实质性内容的修改都属于实质性背离,应当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判定,轻微的调整不宜一概认定为实质性背离,存在一个幅度的把握。而对于双方当事人另行签订的影响中标结果的实质性内容的协议,应当认定为变更中标合同实质性内容。

三、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关注点

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分为建设项目投资立项审计、设计(勘察)审计、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审计、施工阶段审计、竣工验收阶段审计五大内容。

在投资立项阶段,应重点关注项目是否具备经批准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与皮肤情况、投资估算的审核、项目建设规划情况、政府投资项目评审情况。

设计(勘察)审计分为设计(勘察)招投标文件审核、设计(勘察)文件质量审计、设计概、预算的审计。审计应当重点关注建设单位是否按规定进行招投标,审查招投标程序的合法性及操作的规范性、投标单位、项目设计单位的资质、工程的质量标准是否合理,设计的规范、完备性、施工图是否经有资质的设计审查机构审查通过、概、预算内容的真实、计量、计价是否合理等内容。

招标的属性是竞争,核心是公平正义,但招投标过程中也存在程序不规范、“明招暗定”、“陪标”、评标定标不科学等问题,因此审计更要加强对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的监督。此环节,应审查招标前期准备是否充分、招标文件的合理、规范、完整性、开标、评标和中标环节、中标单位资质的真实性、合法性以及中标合同,保证工程质量,提高经济效益。

施工阶段是工程实体的形成阶段、在施工阶段,节约资金的幅度很小,但是损失浪费资金的空间却比较大,此阶段的跟踪审计属于一个查漏防弊的监督控制机制,目的在于边审计边纠正边建设。施工阶段跟踪审计的着眼点在投资控制和工程管理两方面。审计应当关注工程质量及质量控制体系、投资控制、工程进度控制、安全及环境保护情况。

竣工验收阶段审计是跟踪审计的最后阶段,要区分造价审核与造价审计。造价审核是指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提出预算或结算进行初步审核,大多由建设单位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进行。造价审计是指审计监督部门对建设单位提出的初步审核价进行审计再监督。

                                            卢晓